藍區是什麼?
「藍區」(The Blue Zones)是由國家地理學會學人丹.布特納(Dan Buettner)經數十年研究,針對世界各國最健康、最長壽的人的生活方式所提出的概念,他將世界最長壽的5個地區,稱為藍色區域(簡稱藍區)。其中包括了:
- 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男性百歲人瑞密度最高。
- 希臘的卡利亞島:全世界中年死亡率最低的地區之一,失智率也最低。
- 日本的沖繩:超過70歲女性的平均年齡世界第一,老年健康狀況舉世無雙。
- 哥斯大黎加的尼科雅半島:男性百歲人瑞密度次高。
- 美國加州的洛瑪琳達:此地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徒密度很高,教徒平均壽命與非教徒相較,多了10歲。
這些地區大都屬地處偏遠,科技相較不發達,也因此能夠維持比較自然的生活模式。
藍區長壽飲食怎麼吃?健康好處有哪些?
研究發現,這5個藍區的居民有一些共同的生活方式,關於飲食的部分就稱為「藍區飲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藍區飲食的基本原則已得到研究驗證,其潛在健康益處包括了:預防心臟病、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改善腸道健康、有益大腦功能、預防糖尿病、幫助睡眠、有助減肥,並且,最終達成健康、長壽的目標。
藍區飲食主要包括完整的植物性食物,以及有限的肉類和動物產品。最重要的五大類食物是:全穀物、當季蔬菜、根莖類、豆類和堅果,在其中,你可以獲得身體所需的關鍵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以下歸納出11個藍區飲食原則,它反映了全世界最長壽的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值得參考。
- 95/5蔬食原則:結合時令蔬果、全穀物和豆類,在全年的藍區飲食中佔據主導地位,這能降低得心臟病、癌症的風險,並通過減緩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發作,來延長壽命。因此,日常飲食應超過95%的食物是水果、綠色蔬菜、穀類、豆類、番薯和山藥。多使用橄欖油和天然辛香料來烹煮食材,建議每天吃1杯全麥食物。飲食中的動物蛋白限制在每天不超過1小份。
- 限制吃肉:建議每週吃2次肉,甚至更少,份量不超過約2盎司(約57克)。大多數藍區飲食中,人們只吃少量的豬肉,雞肉或羊肉,這些以傳統方式飼養的動物沒有使用激素、殺蟲劑或抗生素。另外,避免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肉、肉乾等。
- 適量吃魚:平均每週吃2~3次,每天最多吃3盎司(約85克)。藍區的人大多數吃的都是體型小且較不貴的魚,例如沙丁魚、鳳尾魚、鱈魚這些位於食物鏈中段的魚種,比較不會含有高濃度的汞或其他化學物質。
- 減少乳製品:盡量減少牛奶和乳製品(如乳酪、奶油和黃油)的消費。牛奶含有較高的脂肪與糖,多達60%的人則有乳糖不耐症。若有需要,可以吃綿羊或山羊乳酪。
- 少吃蛋:藍區的人每週都只吃2~4顆蛋,這些蛋大都是自由放養的雞所生的,而且這些雞吃的是沒有添加荷爾蒙與抗生素的天然食物。
- 吃足夠的豆子:在5個藍區中,豆子都是飲食的主軸,平均分佈在三餐,每天至少吃半杯。豆子是完美的超級食物,擁有高品質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脂肪少,也是維生素、礦物質的良好來源。
- 減糖:建議每天最多只吃28克(7茶匙)的添加糖。在藍區飲食中,人們消耗的天然糖量與北美人大致相同,但添加糖只有1/5左右。飲食中過多的糖會抑制免疫系統,使人體更難抵禦疾病。最好避開高糖甜食、含糖飲料,並注意添加糖的加工食品,尤其是醬汁。若想增加甜味,可多利用蜂蜜。
- 堅果零食:每天吃2把堅果(1把堅果約57克),這是藍區百歲人瑞吃的平均量。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吃堅果的人的死亡率比不吃堅果的人低了20%。
- 酸麵包:吃100%全麥麵包或酸麵團發酵的麵包。每天1~2片,並且,避免吃白麵包。
- 吃全食物:吃那些看得出來是什麼東西的食物。全食物是由單一成分製成(生的、熟的、磨碎或發酵的),沒有經過高度加工,多選擇來自農場的直接食材;避免食用工廠製造的或超過5種成分的食品。
- 藍區飲料規則:早餐喝咖啡,下午喝茶,下午5點喝葡萄酒,全天喝水,切勿喝汽水,包括無糖汽水,這些人工甜味劑恐有致癌疑慮。藍區的所有人都在喝茶,例如,在沖繩飲食中,沖繩人整天都在喝綠茶,綠茶能降低心臟病和數種癌症風險。伊卡利亞人則喝迷迭香茶、野生鼠尾草茶和蒲公英茶,都具有抗炎特性;適量飲用葡萄酒,可以預防心臟病;喝咖啡則可能減低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的發病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大長壽飲食食物推薦
藍區飲食類似於號稱最佳飲食冠軍的「地中海飲食」,差別在於魚吃得較少,平均每周只吃3次魚;藍區人1個月平均只吃5次肉;藍區人也不太喝牛奶,而是喝羊奶或吃羊奶酪。
資料來源:丹.布特納著《打造藍區飲食法,吃出不老人生》、bluezones、Everydayhealth
真健康FAQ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