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會習慣飯後或下午茶來一杯手搖飲或甜點,療癒一下辛苦的自己?甜食固然讓我們有短暫的療癒感,不過若長期下來習慣攝取過多的糖份,肥胖、代謝疾病與心血管疾病就容易上身,也會養出慢性發炎的體質,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糖吃太多,代價不只血糖高還恐憂鬱症
先前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如果一天攝取額外添加的糖量超過總熱量的21%,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比攝取量低於10%的人多出1倍。2023年4月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發現,攝取糖與體重增加、過多脂肪堆積、兒童肥胖、罹患冠心病與憂鬱症有關;每天一杯含糖飲料,冠心病風險將增加17%。從許多大型流病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攝取額外添加的糖分與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是大眾健康問題元兇。
什麼是額外添加的糖?其實是有定義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5年訂定的《成人與孩童糖攝取指引》中,將額外添加的糖稱為「游離糖(free sugars)」,包含所有由食品加工生產業者、烹飪調理廚師、或是消費者自己添加到食物與飲料中的所有糖分如蔗糖、果糖、黑糖等,就算是蜂蜜、糖漿、鮮榨果汁與濃縮果汁,因為已經過加工,也算是額外添加的游離糖。若是存在於天然原型食物如水果的果糖、牛奶或優格的乳糖,是相對健康的糖分,不算在額外添加的游離糖當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口慾,食品加工業者或外食業者可能會添加較多的糖,讓大家吃得療癒開心,但卻容易引發血糖飆升以及代謝失衡,因此必須更有意識地避開這些隱藏風險,才能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減糖不難,營養師4原則輕鬆降低糖攝取
難道我們連一丁點的糖都不能吃?其實只要控制在「攝取額度」範圍內,都算是符合健康的。在WHO的指引中提供了明確的糖攝取3個指引:
- 強烈建議一生都要降低游離糖的攝取量
- 強烈建議不論成人與孩童,游離糖攝取量要低於總熱量的10%
- 更符合健康的條件性建議是少於每日總熱量的5%
因此,若你想積極維持健康狀況,我建議你每天的糖量額度抓在25克(5顆方糖)以內就好,就像是每天有固定的零用錢,花得有額度,沒有花掉的當作累積你的健康資本。我想跟你分享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減糖方法,掌握以下4點,你也可以同時擁有健康以及飲食中的療癒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 減糖祕訣1|吃適量:記住每天的糖額度是25克糖量(約5顆方糖)。先把「喝甜」的習慣改掉,多喝白開水,飲料改選無糖豆漿、無糖咖啡、無糖氣泡水、無糖手搖飲。若真想喝含糖飲料,手搖飲偶爾就點微糖吧(微糖也有3~5顆的糖量)。另外要選小份量的包裝,譬如點最小杯的手搖飲、買小包裝的餅乾冰品,不要因為比較划算而買大份量,這對健康而言反而最不划算。
- 減糖祕訣2|選天然:運用天然食物的甜分,也能創造飲食中的療癒感。譬如喝天然甜菊葉的花草茶,帶有微微的甜香;乾燥水果片加入大水瓶中,天然的香氣風味可以幫助你的飲水量更多。多用天然水果製作點心,譬如無糖優格上面加上不同顏色的水果丁與堅果、或是加上一小匙的天然蜂蜜提味,就是一道營養又療癒的點心。
- 減糖祕訣3|看標示:在便利商店或超市買包裝食品譬如餅乾、巧克力等,最好先看食品標示中的成分,是否有額外添加不同種類的糖,以及注意營養標示上的糖量,換算成每次食用份量的糖量是多少。留意家裡常用的調味料標示譬如醬油膏、味醂、豆瓣醬、番茄醬中也藏有額外糖分,因此烹調用量就要注意。如果是購買牛奶或是優格,由於當中含有天然的乳糖(每100克牛奶中約有4.8克的乳糖),並不算是額外添加的糖,可以放心食用。
- 減糖祕訣4|多分享:若家裡有一大包餅乾點心,請善用「分享原則」,與家人同事一起享用,不要默默獨享。跟朋友一起聚餐時,飯後甜點也可以一起分享,這樣就能減少攝取的糖量,身體負擔自然就能減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真健康FAQ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