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從一項大型地中海飲食測試計劃中募集志願人員,找來447位認知能力正常、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受試者,平均年齡67歲,男女約各半。其中155位供給地中海飲食,並每週提供1公升初榨橄欖油;147人同樣供應地中海飲食,且附加每天30克杏仁、榛果和核桃的混合堅果;145人則只供應低脂肪飲食,作為對照組。
科學家檢驗受測人的記憶力、整體認知力和大腦額葉(掌管注意力和規劃、執行等能力)功能,結果發現,地中海飲食搭配堅果組的記憶測試結果明顯比只供應低脂飲食的對照組好,地中海飲食加橄欖油組在額葉功能和整體認知上也優於對照組。
研究者指出,實驗結果顯示地中海飲食配合橄欖油或堅果可能逆轉因年紀而來的認知退化,有機會成為推遲認知功能減退和失智症發作年齡的對策。(陳俊辰編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