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英國在1998年至2009年間,建議對花生過敏的高危險群,自懷孕、哺乳、到孩子三歲前,都應避免食用花生。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00年到2008年也建議過敏高危險的嬰兒應避免在六足月前給予固體食物,一歲之後才給牛乳製品,二歲之後才給雞蛋,三歲之後才給花生、堅果和魚。
然而,這樣的建議其實一直只是專家意見,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而且,這麼嚴格的限制,真的有效地減少了過敏嗎?其實,各國對於這樣的嚴格飲食限制早已開始放寬。
2010年,澳洲臨床免疫與過敏學會根據較新的研究報告發行指南,對於嬰兒4至6個月大開始的固體食物提出建議,認為不須特別避免那些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最近,2016年3月4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關於哺餵母奶嬰兒給予可能引起過敏之副食品的研究報告。這份被簡稱為EAT study的研究,其實從2009年就開始了,2015年即發表了一些結果。這次的報告更是發現:3足月起,副食品添加含有雞蛋白、花生的副食品,會增加過敏機會嗎?答案是:正好相反!這樣反而會減低過敏的機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個研究招募哺餵母乳的嬰兒共1303位,分為3足月開始給副食品的實驗組,與6足月才給副食品的一般組。並且持續追蹤到三足歲,進行包含過敏的健康相關評估。
這些孩子會依據一般的副食品添加的建議給予副食品,但以下6種通常被認為會引發過敏的牛奶、熟雞蛋、花生、芝麻、海鮮、與小麥等食物,則被控制在每周給予含有2公克蛋白質的食物分量。
研究結果出乎意料之外!
3個月就開始給予這些可能引發過敏的副食品實驗組,過敏發生率只有2.4%,遠低於一般組的7.3%!
當將食物分開看時,對花生過敏,實驗組是0.0%,一般組是2.5%;對雞蛋過敏,實驗組是1.4%,一般組是5.5%;而乳製品、芝麻、海鮮、小麥等,兩組的過敏狀況並沒有差異性。
這個研究證實了:提早從3足月開始給花生與雞蛋白,與6足月才給的組別相比,反而可以使過敏狀況減少。
有人說:「這好顛覆過去的觀念!」、「誰敢拿自己的孩子做實驗啊?!」
其實,這個研究到目前為止,並不是要家長開始也拿孩子做實驗。這個研究告訴我們最重要結果是:不需要再害怕,不需要再像過去那樣過份地嚴格控制,怕到什麼都不敢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我的建議是:請依據一般的副食品添加原則給予,按照孩子的成長給予適當的食物,不需要再刻意限制或避免特定種類,過去被認為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只要孩子願意吃,就給他吃吧!其間當然還是要密切觀察孩子的身體,以及孩子對食物的反應。若是孩子真有過敏或不適,還是要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並給予適當的處裡。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