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因為豆腐和其他黃豆製品一樣,有豐富的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作用類似人體的雌激素,例如華人與日本婦女日常飲食吃很多豆腐、豆芽等黃豆製品,因此很少受到熱潮紅等更年期之苦。
正因為黃豆的好處讓許多人想走捷徑,想吃黃豆萃取的異黃酮。但有研究顯示,黃豆的營養補充劑不但減低黃豆的防癌力,反而會刺激雌激素誘發小鼠的乳腺癌腫瘤加速成長。
2002 年美國哈佛大學補充暨另類醫療研究與教育部門的幾位醫生在《美國內科醫學會期刊》中建議,乳癌病人、子宮內膜癌的病人都不鼓勵吃豆類營養品。雖然萃取物的健康功效仍有 爭議,但以食物形式適量吃黃豆絕對是好處多多。
例如,豆類是有益心臟的超級食物。一項為期 19 年的大型研究發現,每週吃豆類至少4次以上的人比起每週吃不到1次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低23%。
黃豆也能穩定血糖。因為豆類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
夥伴食物:毛豆。
貼心提醒:許多豆製品如豆乾、豆皮、乾絲常被檢驗出過量防腐劑, 不要選購太白的豆製品。烹煮前, 開鍋蓋用滾水煮過,讓過氧化氫先蒸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