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51,756

哈佛研究:中年多吃2種食物,老得慢、活更久

這篇文章可以用聽的

00:00
00:00

一項新研究顯示,中年時期採取富含纖維和高品質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與更健康老化有關。

營養專家與營養師一再強調高纖飲食的健康益處,但有高達95%的美國人纖維攝取不足,錯失許多好處。

台灣民眾也應該注意纖維攝取是否足量。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各年齡族群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其中青少年最不夠,只有達到建議攝取量的33~38%。

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全穀物、豆類、水果與蔬菜,有助降低罹患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能改善腸道健康。現在,一項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的新研究進一步指出,纖維與高品質碳水化合物與健康老化特別有關

這項研究發現,在中年攝取大量纖維與高品質碳水化合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類與豆類)的女性,在老年時有更高機率維持健康狀態。

膳食纖維好處多,但國人普遍吃不夠,高膳食纖維一天吃多少才夠?立即閱讀〈膳食纖維助排便、減肥6好處,高膳食纖維食物排行公開

這些攝取健康碳水化合物的女性,健康老化的可能性高出6~37%。相對地,攝取較多精緻碳水化合物(如添加糖、精製穀物、馬鈴薯)與澱粉蔬菜的人,健康老化的機率降低13%。

這項研究的「健康老化」定義包括沒有罹患11種重大慢性疾病(如癌症、第2型糖尿病、心臟衰竭、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沒有認知功能障礙和身體功能障礙、心理健康狀況良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研究領銜作者、項梅爾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老化研究中心(Jean Mayer USDA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on Aging,HNRCA)科學家艾德利森科拉特(Andres Ardisson Korat)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的品質可能是促進健康老化的重要因素」。

這項研究由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所屬的HNRCA,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學者合作,分析1984~2016年之間蒐集的護理師健康調查問卷數據,檢視4萬7,000多位女性的中年飲食與多年後的健康狀況。在2016年,這些女性的年紀大約來到70~93歲之間。

艾德利森柯拉特解釋,「我們都知道,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同影響,不論是體重、能量或血糖。而這次我們不只是探究這些巨量營養素的立即影響,更希望能了解,這些選擇在30年後對維持良好健康可能有什麼影響。」

研究共同作者、哈佛公衛學院營養與流行病學副教授孫祈(Qi Sun,音譯)在新聞稿中表示,「我們的結果與其他研究一致,顯示攝取水果、蔬菜、全穀物與豆類與慢性病風險下降有關。現在我們也看到食用這些食物與體能和認知功能之間的關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艾德利森柯拉特補充說,「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中年的飲食選擇,與老後的生活品質有關。

「我們對健康老化了解得愈多,科學愈能幫助我們更健康、更長壽。」

碳水化合物不但對減重愈有幫助,還能加強免疫力,究竟該怎麼吃?立即閱讀〈飯前吃這種碳水化合物 內臟脂肪降7%、還能提升免疫力

這項研究強調飲食,而非只靠纖維補充品攝取營養。營養師一般也更推薦從原形食物攝取纖維。

營養師推薦從原形食物攝取纖維。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豆類、堅果與種籽、水果、蔬菜以及全穀,是富含最多膳食纖維的食物類別。以下是營養師推薦幫助你增加纖維攝取的具體食物選項:

  • 豆類
  • 扁豆
  • 新鮮水果,例如草莓、橘子、藍莓、蘋果、帶皮的梨
  • 新鮮蔬菜,例如花椰菜、抱子甘藍、青豆、帶皮的馬鈴薯
  • 爆米花
  • 酪梨
  • 燕麥片
  • 大麥
  • 乾豌豆
  • 奇亞籽

資料來源:Fortune、Harvard、衛福部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轉載)

【看更多】

超慢跑、瑜珈都沒上榜!哈佛大學公布最佳抗衰老5大運動

不用清淡飲食!哈佛最新研究:「這樣吃」有效避免失智、老後不臥床

喝太多水也傷腎?醫師揭10大錯誤喝水習慣,第一名超多人中

哈佛大學公布10大超級食物!掌握減重飲食5原則,這樣吃最有效

哈佛認證「抗癌蔬菜湯」:4蔬菜簡單煮,助排便還能降三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文章關鍵字 健康老化纖維碳水化合物長壽哈佛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