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問題來了,市售魚油品牌這麼多,有純EPA魚油、純DHA魚油和EPA+DHA綜合魚油的配方,怎麼選到推薦的魚油呢? 魚油怎麼吃才能改善疾病呢?
純EPA魚油的5大功效
1.抗憂鬱
台灣不少知名YouTuber網紅曾自述患有憂鬱症,常見的情況有悶悶不樂、易怒、易哭泣、生活無目標等,有這些症狀都要小心憂鬱症找上門。而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Omega-3攝取量與憂鬱症發生的風險呈現負相關,代表吃魚或補充魚油的族群罹患憂鬱症機率較低(註1、註2、註3)。
還有,孕婦產生憂鬱症的情況也不容小覷,據統計,孕婦產前及產後引發憂鬱症比例高達13%,可能原因為胎兒需要大量的EPA、DHA來建造腦部發育,因此藉由臍帶血或母乳輸送,進而導致孕期中,產婦體內EPA與DHA偏低,此與憂鬱症有相當大的關連性。
2.改善專注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Omega-3缺乏的相關性,目前尚未有定論,但研究發現,ADHD孩童體內若缺乏EPA,就更容易有衝動的行為表現。
3.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死亡人數成長率是癌症3.5倍,醫學發現EPA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有著重要地位,原因是EPA與DHA作用位置不同,DHA主要作用於腦部發育,而EPA主要作用於心血管,可阻擋血管內皮受自由基攻擊,如此一來可以穩定血管斑塊結構,避免血管硬化。
4.抗發炎
以往EPA就以抗發炎聞名,這包含前列腺素、細胞氧化壓力、低密度脂蛋白、C反應蛋白相關,因此EPA也被稱為天然的抗發炎劑,尤其是現今的環境,讓可抗發炎的EPA顯得格外重要。
5.縮短COVID-19病程
Omega-3含EPA,純EPA可能降低COVID-19患者內的發炎物質,並縮短病程,原因是EPA已證實可降低多處發炎現象,經2021年發表於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期刊指出,至少有5個機轉顯示Omega-3(含EPA)對COVID-19患者在器官與系統的運作上,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註4)
誰適合補充純EPA魚油?

1.憂鬱症患者
根據臨床雙盲實驗驗證,每日攝取EPA 2.2g+DHA 1.2g有顯著改善孕婦產前及產後引發憂鬱症的現象(註5),且魚油中的EPA為主要抗憂成分,針對常見的憂鬱症患者建議每日攝取EPA 1g-2g為原則,請注意:若每日攝取EPA+DHA總和大於2g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評估。(註6)
2.過動症孩童
經7個臨床試驗,與534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的研究指出,EPA對此有幫助,研究說明若體內EPA過低的孩童,每日給予EPA 500mg可改善專注力,但體內EPA沒有過低的孩童則無幫助,請注意:補充EPA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可找專業醫師共同討論。(註7、註8)
3.銀髮族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在2007年日本隨機臨床試驗指出,每日給予EPA 1.8g可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註9),且台灣腦中風學會也將純EPA納入腦中風治療指引建議(註10):已經使用statin(降膽固醇藥物),且TG(三酸甘油脂)介於135至499 mg/dL的腦中風病人,可考慮加上「純 EPA」,以降低再次腦中風的風險(COR IIb; LOE B-R),且2019年美國糖尿病指引及歐洲高血脂都將純EPA納入治療建議(註11)。
4.COVID-19患者
2021年伊朗醫學中心發表了一項隨機對照臨床研究(Transl Med期刊),由128位COVID-19重症患者研究發現,有給予EPA400mg+DHA200mg的患者於一個月內存活率高於控制組7倍(註12),在如今這疫情時代,這將是一個非常具有意義的重大發現。
EPA+DHA綜合魚油有何功效?
1.補充日常不足的Omega-3
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EPA+DHA),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補充,所以被稱為必需脂肪酸,但現今卻面臨速食文化盛行,Omega-3嚴重攝取不足,眾所皆知Omega-3是天然的消炎藥,若缺乏就容易導致人體多處發炎,為了彌補飲食中的不足,建議可補充EPA+DHA綜合魚油。
2.預防阿茲海默症、改善認知障礙症狀
每日建議量1.3g DHA+0.45mg EPA對認知障礙有幫助(註13) 。
誰適合補充EPA+DHA綜合魚油?

1. 飲食不均衡,尤其是平常少吃深海魚的人
2. 孕婦,需補充EPA和DHA,但又怕深海魚的重金屬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建議可以補充去除重金屬汙染的魚油來攝取足夠的EPA+DHA
3. 無特殊疾病的孩童,幫助成長發育
營養師的魚油推薦三大法則
江欣樺營養師表示:如果只是補充飲食中的不足,可以使用EPA+DHA綜合魚油,但若有特殊治療需求,則可選擇純EPA魚油使用,以下是挑選三大法則。
1.高濃度
無論是純EPA魚油或者EPA+DHA綜合魚油,均建議選擇濃度達80%以上的,若魚油濃度太低,攝取到的有用成分就會相對較低,也會攝取到過多無用的油脂,效果可能有限。
現今魚油為了好吞食,多半會做成小顆魚油,但請注意,魚油成份不宜過低,每小顆最好達到500mgEPA,每天補充2顆就可攝取到1000mgEPA,成效容易出來。
2.超臨界+淨化科技
超臨界是透過CO2+大氣壓力來萃取魚油,可有效去除重金屬、多氯聯苯和戴奧辛,技術製作程度與成本也比傳統分子蒸餾高出許多,再加上淨化技術來去除一般魚油呈現的腥臭味,讓小孩、孕婦都能輕鬆入口。
3.rTG型態
r-TG型態與EE型態魚油相比,在人體中少了一道轉換的過程,所以吸收速度相對較快。(註14)
了解更多保健八卦,也可以收聽 >> 阿江悄悄話Podcast
參考資料:
註1:Tanskanen, Antti, et al. "Fish consumption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 Finland." Psychiatric Services 52.4 (2001): 529-531.
註2:Suominen-Taipale, Anna Liisa, et al. "Fish consumption and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relation to depressive episodes: 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PLoS One 5.5 (2010): e10530.
註3:Murakami, Kentaro, et al. "Fish and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intak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Ryukyus Child Health Study." Pediatrics 126.3 (2010): e623-e630.
註4:Darwesh, Ahmed M., et al. "Can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be considered a potential adjuvant therapy for COVID-19-associated cardiovascular complications?."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19 (2021): 107703.
註5:Su, Kuan-Pin, et al. "Omega-3 fatty acids fo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uring pregnancy: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69.4 (2008): 13292.
註6:Guu, Ta-Wei, et al.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omega-3 fatty acids in the treatment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 88.5 (2019): 263-273.
註7: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Youth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s and Biological Studies
註8:Gustafsson, Per A., et al. "EPA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teacher‐rated behaviour and oppositional symptoms in children with ADHD." Acta Paediatrica 99.10 (2010): 1540-1549.
註9:Yokoyama, Mitsuhiro, et al. "Effects of eicosapentaenoic acid on major coronary events in hypercholesterolaemic patients (JELIS): a randomised open-label, blinded endpoint analysis." The lancet 369.9567 (2007): 1090-1098.
註10:2020台灣腦中風學會腦血管疾病血脂異常治療指引
註11:Jia, Xiaoming, et al. "Spotlight on icosapent ethyl for cardiovascular risk reduction: evidence to date." Vascular health and risk management 16 (2020): 1.
註12:Doaei, Saeid, et al. "The effect of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on clinical and biochemical parameters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9.1 (2021): 1-9.
註13:Lee, Lai Kuan, et al. "Docosahexaenoic acid-concentrated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in subjec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a 12-month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Psychopharmacology 225.3 (2013): 605-612.
註14:Dyerberg, Jørn, et al. "Bioavailability of marine n-3 fatty acid formulations."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83.3 (2010): 137-141.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