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有些病例對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ies)發現咖啡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關,但有些世代研究(cohort studies)發現結果差異頗大,最後經統合分析研究,才發現咖啡並不會影響心臟健康(圖6.5),甚至有研究發現咖啡對於女性具有心臟保護效果,其相對風險值(relative risk;RR)為0.82,數值小於1.0,表示風險較低,95%信賴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CI)為0.73-0.92 (p<0.001),此區間數值未包含1,表達統計學上顯著差異。換言之,適量飲用咖啡可保護女性心臟。
Choi發現適量飲用咖啡者,臨床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較低,以後無明顯臨床的心血管疾病,此可能與喝咖啡者之血管壁內較少有鈣質累積有關。

*相對風險比數值小於1.0,表示風險較低。
*95% CI:若95%信賴區間數值跨越1.0,表示未達統計學上顯著差異,其機率(p)值會≥0.05。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
Mostofsky統合分析了140,220參與者,其中有6,522人有心臟衰竭的問題。該研究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相較,心臟衰竭相對危險度為,每天喝1~2杯咖啡者可降低4%風險(0.96, 95% CI 0.90-0.99)、每天喝2~3杯者可降低7%(0.93, 95% CI 0.86-0.99)風險、每天喝3~4杯者降低10%(0.90, 95% 0.82-0.99)風險、每天喝4~5杯者則可降低11%(0.89, 95% CI 0.81-0.99)風險,其餘飲用量的風險卻反而上升(圖6.6)。
可見喝咖啡量對心臟衰竭的影響呈現非線性關係,是J形(J-shaped)劑量效應(dose-effect),
每天喝3~5杯咖啡的人,心臟衰竭的風險最低,比起沒有喝咖啡的人減少了10%的風險,超過5杯,預防心臟衰竭的效益就逐漸降低,也可能表示心臟衰竭患者宜避免攝取太多水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心律不整(arrhythmia)
研究發現一天喝超過8杯咖啡會增加心律不整的機會,且本身就有心臟疾病者更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其可能與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s)有關,但一般人較少會如此大量飲用咖啡。
此外,這些研究只考量咖啡因,而忽略了咖啡中的抗氧化成分的潛在影響,況且,也有研究發現,長期飲用咖啡並不會導致心房性(atrial)或心室性(ventricular)的心律不整,也不會導致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
本文節錄自《癮咖啡研究室》,由原水文化出版。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