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建議民眾飲食高纖、少油、少炸,不要吃加工肉品,多食用蔬果,減少攝取含食品添加物的食品。但台灣美食如此誘人,即使身在海外,許多旅外華人仍把家鄉食物當作鄉愁,即使裡面有很多不良的食品添加物,價格是台灣的3~10倍,依舊趨之若鶩。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發現,先天的基因確實會影響我們的細胞生長與分化,但實際上遺傳只佔癌症影響5~10%,生活習慣佔90~95%,不良飲食習慣則佔30~35%。
飲食文化中,泡菜對健康是加分或減分,一直有爭議。韓劇中常有主角得到胃癌的劇情,韓國2020年研究也發現,每天攝取40克發酵食物,會增加15%胃癌,日本也發現經常食用發酵蔬菜會增加胃癌28%;然而,另一派研究則支持發酵食物含有益生菌,經常搭配德國豬腳的德式酸菜(Sauerkraut)的研究卻發現意外的結果,食用德式泡菜與煮過的蔬菜及生菜,可保護預防食道癌。適量食用生的德國泡菜,也有助預防乳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何亞洲的研究與歐洲截然不同?可能與攝取量不同有關,德國平均一年每人攝取2磅德式泡菜,但南韓約77磅,有一項研究也發現,約有一半的發酵食物可能會產生1~2種細菌,這種細菌會在腸道產生致癌酶:β葡萄糖醛酸酶及β葡萄糖苷酶。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烹調方式也很重要。華人偏好炒過,健康效益可能會下降。
2004年《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回溯整理1994~2003年有關煮過或生食蔬菜的研究,其中多數研究發現生食及煮過的蔬菜都有助防癌,但以生食蔬菜的效果會更好,對於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胃癌及大腸癌幫助較大,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白花椰、各種甘藍及孢子甘藍,因為裡面含有硫化物;而大蒜、洋葱含有大蒜素(Allicin)是抗癌食材,大蒜還含有抑制癌症生長的槲皮素。

在藥草植物方面,蒔蘿、奧勒岡、茴香、聖約翰草、銀杏、藍莓、山桑子等也含有高量槲皮素;蘋果、葡萄、青椒、番茄及紅葱頭也有不等的含量;但洋葱及奧勒岡的槲皮素是蘋果的10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總結高纖飲食可預防乳癌、卵巢癌、胃腸癌症及子宮內膜癌,每日增加10克的膳食纖維,就能減少7%的大腸癌;而每天吃50克香腸、熱狗及火腿,就會增加18%的大腸癌,一項對2萬名婦女的研究也發現,婦女若每天吃下20克加工肉品,乳癌增加21%。
此外,在選擇零食時,避免棕櫚油,會加速癌症的轉移,且有害心臟血管健康。
參考資料:Oregon State University、Medicalnewstoday、AACRjournals、Foodnavigator
*所有內容為藥草教育,不做為個人診斷及處置之參考,若有疾病請與醫師及相關藥草專業人員諮詢*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癌症問康健
康健知識庫
康健嚴選
大人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