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45

血糖高喝低咖啡因比較好?

近年來,歐美學術單位發表一系列研究發現,每天飲用咖啡者,空腹血糖與飯後血糖明顯低於不喝咖啡的人。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學者針對1萬7千人進行長達10年研究、並發表在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encet)》的報告發現,咖啡喝得愈多,罹患第2 型糖尿病的風險愈低,也就是說,咖啡飲用量與糖尿病明顯呈現負相關。

芬蘭科學家於《美國醫學期刊(JAMA)》發表一項追蹤國內1萬4千多人長達12年研究也得出相似結果—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可降低糖尿病罹患率30%。

不過弔詭的是,2008年美國杜克大學卻發表結果相反的研究,為醫界拋出一枚震撼彈。

以連恩(James D. Lane)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在10位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身上設置連續性血糖監測器,這些人平日平均每天喝4杯咖啡,但在研究期間暫停飲用,改以早餐和午餐各吃一顆約等同一杯咖啡的咖啡因膠囊,隔天則換吃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劑。

結果發現,相較於吃安慰劑時的血糖值,服用咖啡因膠囊後血糖平均升高8%,更且飯後血糖更飆高10~20%。

歸納不同研究結果可發現,咖啡雖有穩定血糖作用,卻不是咖啡因的功勞,相反地,咖啡因攝取太多,反而會抵銷咖啡帶來的益處,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有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范戴姆(Rob Van Dam)博士認為,或許是咖啡因以外的抗氧化成分(如綠原酸)發揮保護作用,對於長期降低糖尿病風險有益。他也建議,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代謝功能較差,還是少喝咖啡,或改喝低咖啡因咖啡,至於一般健康的人則無妨。

一天喝3杯咖啡 降低糖尿病風險?

最新研究發現,多喝咖啡可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4年間分析逾12萬名衛生部門員工攝取咖啡與糖尿病的關聯,結果發現,相較於咖啡攝取量不變的人來說,多喝1.5杯咖啡的人,未來4年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下降11%,且受試者當中,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攝取量最高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比一天喝1杯或少於1杯的人低37%。

哈佛營養系資深研究員帕錫瑞秋(Shilpa Bhupathiraju)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咖啡攝取量的改變,似乎會在短時間影響糖尿病風險。」這項研究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EASD)所出版的期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文章關鍵字 控糖生活學咖啡因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