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14,400

只要8週,DNA就能年輕3歲!最新抗老飲食研究告訴你怎麼吃

這篇文章可以用聽的

00:00
00:00

不用保健品、不靠醫美,最新研究發現,抗老關鍵藏在你每天的餐桌上。從綠茶到莓果,日常食物竟能「倒轉」生理時鐘,年輕3歲不是夢。

想抗老,除了運動與充足睡眠,飲食更是關鍵。最近有2項飲食研究指出,回春不必倚賴昂貴保健品或稀有食材,其實超市就買得到、餐桌上也常見的幾種天然食物,就能發揮延年益壽的效果。

每天吃1份,8週就年輕3歲

研究發表於期刊《Aging》,科學家發現特定食物,可幫助降低「基因年齡」,這是一項用來衡量身體老化程度的科學指標。研究團隊邀請43名年齡介於50~72歲的受試者,分成「原本飲食型態」組與「飲食控制」組,後者每天隨機攝取1份指定食材,持續8週。

科學家發現特定食物,可幫助降低「基因年齡」,這是一項用來衡量身體老化程度的科學指標。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結果顯示,「飲食調控組」的基因年齡平均逆轉了至少3歲。這些具逆齡效果的食材包括:

食物

1份食物的份量

莓果類

1/2杯

迷迭香

1/2杯

薑黃

1/2杯

大蒜

2瓣

綠茶

2杯

烏龍茶

3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搭配生活習慣,抗老效果更顯著

另一項同樣刊登於《Aging》的研究雖然規模較小,僅6位受試者,卻搭配飲食、運動與睡眠三管齊下,每天攝取包括綠茶、烏龍茶、薑黃、迷迭香等食物,同時搭配30分鐘運動與8小時睡眠,結果發現,8週後受試者的生理年齡年輕了1.2~11歲不等。

研究團隊強調,這種逆齡不是讓你外貌瞬間年輕,而是實質降低慢性病風險、延長健康壽命。

吃得對,死亡風險降16%

另外,在《Nature Food》期刊中,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針對12萬人進行追蹤調查後發現,每天攝取富含植化素的食物,例如茶、黑巧克力、藍莓、蘋果、柑橘類水果等,可降低整體死亡率16%,並減少糖尿病、心血管與慢性肺部疾病風險達10%。

該研究主導人卡西第教授指出,植化素的攝取量,每天只需喝2杯茶(每杯250ml),就足以達到保健效果。

哪些食物有助於身體抗氧化?立即閱讀〈抗氧化食物表+3大抗氧化保健品,一次看懂抗氧化作用

每天攝取富含植化素的茶,可降低整體死亡率16%,並減少糖尿病、心血管與慢性肺部疾病風險達10%。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什麼這些食物有效?關鍵在「DNA甲基化」

這些食物之所以能幫助逆齡,關鍵在於它們富含「甲基適應元」(Methyl adaptogens)——能夠調節DNA「甲基化」機制,影響基因是否被啟動,進而主導細胞的生長、老化或死亡。

功能醫學營養師呂美寶形容,人體如同一間圖書館,而甲基化過程就像是決定哪些書能被翻閱。「甲基適應元的作用,就是幫助我們打開正確的書,啟動抗老的基因表現。」

此外,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維蘭努瓦(Jamie Villanueva)也指出,甲基適應元能改善細胞健康、活化粒線體功能、預防癌症與各類慢性疾病,宛如身體的「抗老避震器」。

抗發炎、抗氧化食物,更能調控基因表現

過去研究已指出,富含植化素和多酚類的食物,如綠茶、薑黃、大蒜、莓果等,皆具抗氧化與抗發炎作用,如今研究進一步發現,它們還能從基因層次延緩老化,降低慢性病風險。

也就是說,不需要昂貴保健品或特殊療程,只需每天在飲食中加入這些平易近人的天然食材,如1杯茶、1把莓果、一點香料,就可能讓你的身體年輕起來,活得更久、活得更好。

除了飲食之外,日常還有哪些行為可以幫助抗老?立即閱讀〈做對3件事,不知不覺老化慢下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文章關鍵字 抗老基因年齡植化素抗氧化抗發炎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