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83,417

用電腦耗損大量維生素A!多吃雪裡紅、蕃薯葉

蔬菜水果,吃出好眼力!

存在於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A、B群和抗氧化物,正是打造好眼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莧菜、金針花、雪裡紅、蕃薯葉、枸杞、九層塔、木瓜、芒果、綠茶

維生素A可以提供視網膜所需的營養。如果將視網膜比喻成相機底片,維生素A則是底片上的感光材料,負責吸收藍光,防止視網膜的敏感區域受到光線傷害。一般乾眼症也是缺乏維生素A所致。

閱讀、使用電腦等會耗損大量維生素A,因此,平時應該多攝取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魚肝油、蕃薯、胡蘿蔔、肝臟、南瓜、深綠色蔬菜等,「因為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換成為維生素A,」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楊淑惠解釋。

她特別提醒,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意即在有油脂的情況下,吸收情形最好。

因此像胡蘿蔔汁等,最好在飯後服食用;或是在燙青菜中拌點橄欖油,可以幫助維生素A的吸收。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糙米、胚芽米、全穀類食物、乾燥酵母、豆類、牛奶、綠葉蔬菜

與身體蛋白質熱量代謝有關的維生素B群,可維持視神經及角膜的健康。

壓力及油炸、油脂食物,均會造成維生素B群的耗損,造成眼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等症狀,尤其是糖尿病及青光眼病人,容易造成視神經的萎縮及視網膜病變,維生素B群的補充更為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含豐富抗氧化物的食物:青椒、青花菜、甜椒、菠菜、蕃薯、蕃茄及各類水果。

其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則可防治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對眼睛造成的傷害,比如引起白內障和黃斑性病變,甚至失明。

美國新近研究發現,紅色、黃色、橘色的蔬果,如玉米、橘色甜椒,紅葡萄、奇異果等,含有抗氧化物黃色素(Lutein)和玉米黃質(Zeaxanthin),可以延緩並預防與老化相關的視力衰退。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多吃富含類胡蘿蔔素蔬果(如青花菜、菠菜)的人,視網膜衰退程度較輕微。

專家建議,一日攝取5種以上不同種類的蔬果,才能維持眼睛所需營養。

「維生素之間是相互輔助的,只有飲食均衡,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楊淑惠提到,身體本身營養素俱足,才能幫助維生素A等達到更好的吸收與補充。

至於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補充劑,楊淑惠認為,天然食物就是最佳的補充品,飲食多樣化就毋須擔心維生素不足。

例如小蕃茄便是楊淑惠的天然綜合維他命。打電腦、看書,隨手一抓,吃起來簡單方便,富含維生素、抗氧化物、解渴止飢,又不發胖,她認為這是上班族最好的補充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外,儘量選擇當季本地產的水果,價格便宜,營養更多,因為研究發現,維生素C在運送過程中,容易大量流失。

不論觀賞令人摒息的畢卡索名畫或大自然天光雲影的瞬息萬變,要將花花世界收進眼底,還得先要有一副好眼睛。

筋骨鞏固,心胸開放,眼睛自然清澈明亮。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