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發問

感冒發燒後臉部會出現過敏現象?

【基本健康現況】

【目前遇到的問題】

【將諮詢的問題】

我的女兒今年國一,近一年來,若感冒發燒服用退燒藥後,臉部總會出現過敏現象(臉部皮膚出現蕁麻疹要不然就是腫的跟豬頭似的),就連一般的普拿疼都不能服用,醫生也不知如何解決?只能告訴我發燒時多喝開水。我很怕她生病發燒,我該帶她到大醫院做檢查嗎?該看哪一科呢?(目前已知的過敏藥物:Amoxil,Ibuprofen,Acetaminophen)

發問時間:2011-07-19 16:49:19.0
答案
劉玲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過敏免疫風濕科]: 劉玲伶

發燒應該找尋病因,有些免疫性疾病會有發燒,或是過敏等現象。
國一女生近一年才發生藥物過敏狀況,可以至過敏免疫風濕科檢查是否有免疫機能異常等現象、或是有免疫性疾病。

-----------------------------------------------------------------------------------------

【以下擷取康健雜誌第142期內容「發燒了,到底該不該吃退燒藥?」請同步參考】

目前有許多研究都顯示,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也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在動物實驗中使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

醫學界普遍認為,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可以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目的在加強我們對疾病的抵抗力,因此不必急著吃退燒藥。

不但西醫主張儘量少吃退燒藥,中醫更是認為感冒藥、退燒藥屬於苦寒性質,吃多了會傷身,免疫系統也會變差;用塞劑比退燒藥更危險,有些父母用塞劑幫孩子退燒,結果孩子體溫降得太快,甚至體溫過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在門診時碰過不少感冒患者從西醫改看中醫。

他說,西醫治療感冒發燒,最常開解熱鎮痛劑與止咳化痰等藥物,藥性都偏苦寒,或許對風熱溫病型的患者有效,但對於風寒型感冒與體質較虛弱的患者來說卻是「寒上加寒」,吃藥後症狀可能只好一點點,不過人卻變得更虛、更沒體力了。

「常常投退燒藥,身體的免疫力就不會被喚醒,」他說:「有很多鼻過敏、常生病、老是在吃藥的小孩,臉色都很蒼白,也許他們之前感冒時都處理得不太好。」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針傷科主任陳萍和也常遇到很多父母帶著反覆發燒的孩子就醫,一問之下,發現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先前感冒發燒,吃了退燒藥後雖然體溫暫時下降,但等到藥效一過或是停藥,馬上又燒起來,有的小孩就這樣反覆發燒長達一、兩個月。

「雖然溫度會被退燒藥的藥效改變,患者也覺得體溫降下來一些,可是真正的病因並沒有消失,」陳萍和解釋,退燒藥只能暫時降溫,想戰勝發燒還是要靠個人的抵抗力。

有不少小患者感冒吃藥退燒後,卻開始出現尿床、汗流不止的情形,西醫判斷是自律神經失調、長大就會好轉,但中醫則認為是因為「吃藥吃過頭」,退燒藥的苦寒不但傷脾胃也傷陽氣,才會讓孩子汗孔被打開、無法控制水分的流失。閱讀全文>>

回覆時間:2011-07-19 16:49:19.0
最熱門文章Most Popular
活動看板Event
樂活專門店Best Buy
找醫生
關閉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