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茶,中風、癌症、肥胖少來
文.謝曉雲
2006/07
康健雜誌
92期
近十幾年陸續有研究發表喝茶能預防疾病、促進健康。主要功效包括:
◎降低血脂、膽固醇
研究發現茶攝取量多,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比較低。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5杯紅茶,3週就可以降低膽固醇7%,及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11%。而台灣的烏龍茶人體實驗發現,連續飲用6週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
◎防癌、抗腫瘤
茶的抗癌功效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產生,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吳亮宜指出。目前被認為可能有效的成分是茶多酚類化合物,對於癌症的啟始期、促進期到腫瘤轉移期都具抑制效果。
◎降血壓
國外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飲茶習慣的人收縮壓比不喝茶的人低,男性大約低2.1毫米汞柱,女性大約低3.1毫米汞柱。另外,澳洲研究發現女性每天只要多喝1杯茶(最多增加4杯),收縮壓可降低2毫米汞柱,而舒張壓可降低1毫米汞柱。
◎減重、減少體脂肪
科學實驗發現,茶葉萃取物可能促進脂肪氧化及熱量消耗(提高人體代謝率),因此有助於對抗肥胖。2000年台灣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流行病學調查即發現,每週至少喝一次茶(大約450cc烏龍茶、綠茶或紅茶),持續半年以上的成年人,體脂肪含量比不喝茶的人少,腹部脂肪比例(腰臀圍比值)也比較小,尤其飲茶10年以上的人體脂肪甚至比不喝茶的人少了將近20%,腹部脂肪比例小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