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澱粉食物會致癌?

最近一項研究嚇壞了全球人,因為研究表示,炸薯條等澱粉食物裡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事實究竟如何?

文.謝曉雲

2002/08 康健雜誌 45期

看電視的時候總是把洋芋片一片接一片往嘴裡送嗎?油炸的零食除了熱量高、脂肪多,可能讓人發胖之外,現在又有另一個理由可以說服你少吃點為妙。

最近一項震驚全球的研究指出,洋芋片、炸薯條等油炸澱粉類的零食,居然隱藏著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今年四月間瑞典科學家發現,如果以高溫油炸或烘烤澱粉類食物,例如麵包、蕃薯、芋頭、馬鈴薯(尤其是炸薯條)等,會產生大量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這種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是一種致癌物質。

此研究抽驗的樣本裡,洋芋片及炸薯條所含的「丙烯醯胺」都比美國環境保護署規定飲水中「丙烯醯胺」的含量上限高出數百倍。

這份研究一發表後,立刻引起全球關切,尤其馬鈴薯一向是西方國家餐桌上重要的主食,每年生產量及消耗量相當驚人。以美國為例,馬鈴薯是全國生產量最大的蔬菜,根據估計,每年為農民帶來20多億美元的收益,而全美生產的馬鈴薯中,大約有一半會加工做成洋芋片、炸薯條這一類食品,至於速食店偏布全球的麥當勞,估計每年要消耗近15億公斤的馬鈴薯,光是美國人每個月就要吃掉6億份炸薯條。

更令人擔心的是,隨後挪威、英國、瑞士及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等單位做的後續研究,結果也支持這項發現,由於影響層面相當廣,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六月底召集歐美和日本的科學家,召開三天的會議,討論油炸澱粉類食物可能致癌的問題。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訂閱康健雜誌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例假日除外
Copyright ©2007 康健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